English

美国在军售道路上缘何越走越远

2000-11-01 来源:光明日报 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教授 吴清丽 我有话说

9月28日,美国国防部再度宣布向台湾出售13.08亿美元的军火,这一举动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无疑遭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强烈反对,实际上,这并不是美国首次向台湾出售先进的武器装备,所不同的是这次范围之广、数额之大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美国究竟要干什么,真实目的何在,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

首先,政治上的需要。美国在国内总统大选来临之际,突然宣布对台军事计划并不是偶然的,两者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众所周知,在历届美国总统选举中,两岸关系都是最敏感的焦点问题,参选总统者都要在这一问题上大做文章,这次大选也不例外,他们纷纷打出台湾这张牌,以满足国内亲台势力的要求。一些人声称,中国是美国的竞争对手,扬言,假如中国真的使用武力攻台,美国应根据相关的法案作出反应。基于这种认识,他们要求对中国采取强硬的态度。面对这些要求,一些人不得不在大选的关键时刻抛出对台军售方案。这样,一方面向人们展示美国真正是给台湾某些人撑腰打气,使台湾少数人达到从美国购买先进武器的目的,从而把岛内民众的视线转移到“台湾安全”上来。另一方面是向国内少数亲台者显示自己对台湾问题的主张,使他们投自己一票,达到当上总统的目的。另一个政治需要就是美国想在两岸关系中充当“主导者”和“仲裁者”,对台湾问题,中国政府有其鲜明的立场,那就是不放弃使用武力,不能无限期地拖下去。而美国少数人不愿看到中国的统一,又不愿意因台湾而损害自己的国家利益。面对这种矛盾,美国一方面对外宣布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而另一方面又大量的向台湾出售先进的武器,企图借军售向中国施加压力,维持两岸“不统、不独、不战、不和”的现状。

其次,干涉别国内政的需要。在美国历史上有两次战争“综台症”,一次是越南战争,越南战争持续14年,美国死亡人数达5万多,这给美国人心理上造成了恐惧,所以,战后一段时间,美国对介入战争持谨慎态度,对别国内政的干涉也非常小心。另一次是海湾战争,在这次战争中,美国达到了一定的军事目的,战争结束后,美国对干涉别国内政明显热衷起来,最突出的就是空袭南联盟,在对台湾干涉问题上,美国虽然制定了两个法案,但极少数人认为,应赋予这两个法案实质性的内容,所谓实质性内容就是战时采取各种手段进行干涉,平时卖给台湾先进的武器装备,在军事力量上达到与大陆抗衡的目的。而这种行为是对一个主权国家内政的严重干涉,我们只要看一下这次出售给台湾武器的数量和性能,就可以看出它给中国统一带来的严重危害。一是AIM-120C远程空对空导弹200枚,该导弹是美国空军最新改进型,射程为70千米,发射后可以自动寻找目标,F-16作战飞机使用它后其作战能力将会有明显提高。这也是美国第一次将此类导弹出售给亚洲地区。二是RGM-84L鱼叉导弹70余枚,该导弹是美海军导弹中较为先进的一种,配备有惯性导航和全球定位系统,采用高爆破甲弹头,其射程可达120千米,可以自动寻找和识别目标。这种导弹不但具有舰对舰的攻击能力,而且还可以沿地形地貌飞行,对陆地的重要目标实施攻击。三是M109A5型155毫米自行榴弹炮146门、MZ机枪79挺、6辆M88A2型战地装甲救护车等陆军装备。从以上这些武器装备的性能看,它必将给中国大陆解决台湾问题构成严重威胁,违背了美国自己在《八一公报》中承诺的“向台湾出售武器在性能和数量上将不超过中美建交后近几年供应的水平”。美国这种做法,其目的是不言而喻的。

三是经济利益的需要。美国既是一个军事大国也是一个军事强国,其武器装备的性能始终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国家和地区为了军事上的需要,不惜重金从美国购买军火。近几年来,美国军火生意越来越红火,其规模和范围也越来越大,尤其是在东南亚地区更是出现了直线上升的趋势。据有关资料统计,在短短的几年内,美国先后向泰国、菲律宾、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尼出售了近70余架战斗机,20余艘舰艇,今年4月份又与新加坡签署了一笔不小的出售武器装备协议,7月份又向菲律宾提供价值1亿多美元的武器。在众多的军火商中,台湾算是第二大户,据统计,从1990—1995年的短短几年内,台湾从美国采购的军备价值达83亿美元,今年一年美国对台军售总额就达18.6亿美元。这对美国来讲是一举两得,既可以把武器卖出获取经济利益,又可以刺激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军备竞赛。正是这种利益的驱动,再加上政治和其他方面的因素,才使美国在军火道路上越走越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